草芥集

砍柴少年

©草芥集
Powered by LOFTER

无题。

小学时,我的偷懒理由是:我要画画。初中时,我的偷懒理由是:我要写字。高中时,我的偷懒理由是:我要看书。如今,我的偷懒理由是:我要拍照。

最初的时候,母亲22岁,父亲27岁。现在,父亲64岁,母亲59岁。

按照习俗,双亲59岁时,子女要择日为父母“做60”。10月3日,和妹妹趁着假期,在乡下老家为母亲办了一桌家宴。妹妹负责掌勺,我负责拍照,父亲则依旧是忙忙碌碌、洗洗刷刷。

没有感慨,不需要感慨,在老家的日子,平淡得不需要启动智商、心安得总是在白天也要嗜睡一场。

有言:日子平淡些好,加些糖就会甜,加些盐就会咸。就像只有保留了纯真,才能涂上红就是红、抹上绿就是绿。

很幸运还能感知这些甜和咸、红或绿,未来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食不果腹,只要站在原乡的旧土,想必还是一样持有这种本初。

————

【图】家宴开始前,父亲在院子里擦拭圆桌。


评论(1)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