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芥集

砍柴少年

©草芥集
Powered by LOFTER

旅店。

为了了结自己又很久没有更新的罪过,在春节前最后一天班的下午,我翻找昔日的照片,希望能够糊弄一篇,给自己一个解脱的宽慰。又由于图片文件分散于几处,所以越是了结心切,越是慌兮兮不知作何遴选决定,直到翻出这一张。

如若记得没错,这张照片是2011年夏天拍摄于绍兴解放路昌安桥北的一间小旅馆。当时是派了新进的营销专员赴绍兴了解市场,因为差旅补贴有限,新人又从节俭考量,便住在这里。虽然是私人的旅馆,设施自然粗简,空间也颇局促,好在安全安静,适作落脚之所,也就这么长租着。

那天,我身为所谓的“上级”,因兼有其它事情赴绍兴办理,便与他约好时间碰面,了解工作进展。于是在这里一支烟接一支烟地散聊,又下楼吃饭饮酒,再又回房间接叙。到后来话题阑珊时为时也晚,我懒得再赶剩下的行程,也幸好他订的是双床标准房,便也留宿这间旅馆。

第二天早上,等我醒来,这位兄弟因为是新入单位,估计不好意思起得比我迟,且不能显得懒惰,早早就出门做事。我在洗漱完毕离去前,转身看见这场景,便掏出相机按了一张。

很多时候,我们拍下一张照片,不论是当时还是之后,都很难去说明其中的意义。它们就静静地躺在菲林上,藏于你的电脑中,说不准哪一天会被重新翻起,甚至还能有几行字可以叙说。

话说曾同居一室的那位兄弟,终究是因为对这片市场的信心和耐心不足,不久之后便另谋他职。我还记得,为了省十元一晚的空调费,这电扇吱嘎吱嘎地响了一晚。

评论(1)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