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芥集

砍柴少年

©草芥集
Powered by LOFTER

恨书

2010年9月26日的旧文


平日里若是得闲又无处消遣,常常会去住所后门的书店逛逛。这间书店偏安一隅,安安静静地呆在西城这角落。很多时候偌大的空间里,只有我一个人;至多,除了我和那小柜员,还有三两闲客靠在落地窗边看书,仿佛在自家书屋般自在。

虽然自己不是书生,更不是文人,却也常常幻想坐拥书城的感觉。仿佛家里到处堆了书,自己的品味品位也上了台阶,离文化人也似乎靠拢了些许。于是乎,若干年前发现了此地,便不小心成了会员,有事没事总去淘一淘。政史、人文、艺术、传记、建筑、美学,喜欢这间书店的缘故,大抵是这些类型的书比较多罢,铺在平板的台上,很容易就可审视书籍装帧和信手拈来。基本上我认为,大概来者访客有两种,一种是文人书者,另一类大抵就如我般附庸风雅之辈了。

再后来,又后知后觉地注册了当当网,买书真的就一发不可收。反正点点鼠标放进购物车,点点鼠标又过几天快递送书上门,连书店也省了去了,更少了挨个书架找书之苦。而如今总结开来,买书于我绝对属于非理性消费,常常因为喜欢一个书名,就把书买了,其实回家一看,根本和书名是两回事儿——谁让现在的书都用薄膜包起来呢,杀千刀的出版商啊。

朋友笑我家里到处都是书,沙发、电视柜、书房、床头柜、卫生间,简直汗牛充栋般。又笑我不吃不喝也看不完这些书,更何况还是颠沛奔波的职业。我自个揶揄着,只好说:这可是为卅载退休后备书啊,到时候这些书可能就买不到了哉。

这不,今儿个趁着夜色又去书店——捧着回来,继续充栋。

《恨书》,私享文库,老僧编

《茶之书》,[日]冈仓天心著

《查令十字街84号》,海莲.汉芙著

《林肯传》,戴尔.卡耐基著

《渴望生活.梵高传》,欧文.斯通著

《1988.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》,韩寒著

《神保町书蠹.爱书狂的东京古书街朝圣之旅》,[日]池谷伊佐夫著

《氧气生活.生活潮》2010.09(25)

《M.style创意》2010.9(No.255)


评论
热度(1)